冀言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丨优化营商环境要从高质量服务抓起

发布日期:2023-05-22  14:14:4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冀 言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抓发展要从营商环境抓起,抓营商环境要从高质量服务抓起。

  经营主体是用脚投票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经营主体发展就好。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为群众服务,是否从服务对象的视角、立场搞服务,是真服务还是假服务,都反映着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全省各地都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改进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然而,也有一些地方政务服务并不令人满意,有的效能不高,审批效率低下;有的系统性不强,缺少高效的服务平台、优良的服务机制;有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企业群众办事不顺畅、不便利。这些都与省委要求有差距,与企业、群众期待不相符。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各部门特别需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高质量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服务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服务,不能高高在上、坐等上门,而要有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要俯下身子、放下身段,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多形式多场景为企业、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依规办事不求人、群众方便快捷少跑腿。

  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一个地方的发展有自己的赛道,一个企业的成长有自己的特点。做好服务,就要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系统梳理服务事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各项服务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要通过考核倒逼服务质量提升。量化考核是促进服务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尤其是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地方,更要知耻后勇,增强进取意识,理清发展思路,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河北一定能成为吸引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