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枣强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3-03-09  08:52:5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位谋划、统筹安排,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大任务和主体工程,不断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深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融媒体功能和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深入推进“法律十二进”,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浓厚全县法治氛围。

二是积极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市县同创”决策部署,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制定了《枣强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枣强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评分标准》中10大类100项考核指标进行了逐项分析研究,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影响力和关注度。

三是严格推进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向社会公开制度,2022年初,主动向市政府、县委和县人大报告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法和党政领导干部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述法制度。制定了《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在县政府常务会上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共17次。举办县级行政部门、乡镇法治工作机构人员法治培训,参训人员100余人次,全县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显著增强,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深化改革、聚力创新,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聚力集成创新,深化简政放权,着力推进审批监管便利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实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借助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等平台,推动办税缴费、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打造全市一流综合性服务中心,梳理1495项全流程网办事项;县乡村实现网上可办率100%;采集电子证照205个类型,346个模板,制作电子印章54枚;互联网+监管覆盖率100%;以“一次办成”为目标,形成了市民中心、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打造企业设立许可“极简模式”,建立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刷脸领证照、企业注销即来即办,企业开办实现半日办结,首套公章刻制免费已经落实,整个过程零收费、零材料。通过政策宣传、帮办代办、政银对接、“八个一”等举措,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3.7万余次,受益群众7.5万余人次。

二是推行告知承诺扩容。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容工作。经清理汇总,形成了《枣强县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涉及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3个部门共7项证明事项,扩容后的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28项。

三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施“三三三”(三步评审、三级督查、三项机制)项目工作机制,着力破解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项目推进拖延缓慢、土地利用产出比低等三大瓶颈;在全市第一个建成“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建立招商对象、洽谈、签约、上会审定、注册、前期、开工、入统、竣工投产等9个项目库,打造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产能释放”闭环工作链。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行“退、减、缓、降、贷、补”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深入实施专利创造提升计划,鼓励发明创造和科技成果申报专利,提升发明专利特别是高价值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河北瑞星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已通过市政府质量奖审核。继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积极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河北优品牌、注册马德里商标,目前,成功申报河北优品牌11个,升级7个,注册马德里商标5个。深入开展价格、计量、网络合同、广告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

四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推进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设立信用修复专窗,完善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实施了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目前信用信息归集量1000万余条;印发了《枣强县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做到信用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制定了“信易邮”“信易医”“信易行”“信易住”“ 信易+商圈”等17个“信易+”方案;已签订信用承诺书市场主体852家;开展信用修复121次,涉及企业95家。

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共享机制,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日常监督抽查等监管手段深度结合,对重点行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瞄准高风险等级,实施精准监管,全面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切实形成倒逼效应。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连续两年全市第一。深入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联合抽查15次,抽查主体41家。深入开展价格、计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除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和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一般经营行为,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六是持续提升行政效能。统筹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进一步促进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了《枣强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枣强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制度,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机制,调整完善县长公开电话同各部门之间的承办网络,健全运行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有效发挥县长公开电话的调处职能,强力督促县级部门和乡镇及时办理热线交办转办的事项。转办12345市长公开电话23047余件,受理问政河北、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59条,回复满意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严格程序、健全机制,持续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落实依法依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枣强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制定了《枣强县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要求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将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归档。制定了《枣强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办法》(枣依法行政办〔2022〕20号),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质量、实施绩效等。制定了《枣强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枣强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对《枣强县节约用水奖励办法(试行)》、建立农村厕所后期管护长效运营机制、枣强县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暨建立枣强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十一小建设项目等实施后评估,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严把合法风险防控关口。全面推行重大民生行政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凡是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压实政府部门研究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责任,牢牢把好法律审核关,提高决策质量和公信力。审核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常务会议题、政府合同协议等,共提出审核意见114份。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制定了《枣强县司法局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工作的提示函》,以规范审核程序,明确审核职责,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文件备案审查程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县政府及县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县政府(含县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69件,其中继续施行62件,宣布失效文件1件,废止文件6件,同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切实维护了法制统一。加强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及时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备案率达100%,不存在逾期备案情况,未出现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情形,也未出现在行政诉讼中被法院审查认为不合法或提出法律建议的情形。

(四)公开规范、强化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不断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一是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厘清部门权责边界,动态调整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公布县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2518项,乡镇权责事项148项。贯彻实施《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优化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乡镇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与协调协作机制,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乡镇以及基层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管。

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效,加大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力度。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工伤认定)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覆盖。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对38个具有罚没资格的单位开展罚没许可证申领、年检工作,监督各乡镇和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活动。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审核,为全县7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审核,并通过“法制教育网”开展公共法律知识网上培训考试,夯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人员基础。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日常监督工作,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开展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市场监督局、卫健局、农村局、应急局等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检查。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推进行政执法案件涉及刑事司法事项的移送工作。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高质效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12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全面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审计全覆盖,维护财经秩序,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坚持依法统计,强化统计执法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妥善应对社会舆论监督,对收集到的舆情信息限期办理、限期回复。

(五)多措并举、普治结合,加强和创新治理现代化

深入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调解等各项工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等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发动人民调解组织和各级人民调解员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开展深入排查,特别是加强对“涉黑涉恶”纠纷的排查上报,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升级、不蔓延。2022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7件,没有发生矛盾激化和民转刑案件,调处成功率为100%,最大限度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全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队伍和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医患、物业等矛盾纠纷较突出的调委会的作用。开展了调解员的线上培训,切实提高调解水平和能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规范复议应诉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县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政府部门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责,顺利完成各相关部门改革前后的衔接工作。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合法性审查与适当性审查并重,实体性审查与程序性审查并重,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听证等多种形式,始终绷紧质量这根弦,真正把案件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全年受理复议案件19件,其中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和告知等方式处理案件4件,立案受理15件,审结15件。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年受理行政应诉案件共7件,其中案件涉及治安管理处罚2件,政府信息公开3件、市场监管2件。

三是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县11个乡镇和553个行政村分别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并已完成挂牌,有机整合了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在乡镇和部门共有28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县建立了2200人民调员队伍,县乡村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次;法律援助坚持“应援尽援”,降槛扩面,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0件,建立诉源调解室3家,党政机关配备公职律师覆盖率达51%,行政执法机关配公职律师覆盖率达63%;办理各类公证302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枣强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确保“八五”普法工作有抓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疫情防控、文明祭祀、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县城创建等内容。以清明节、全国安全教育日、六五环境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为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发放法律宣传品3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王常乡北张庄村、嘉会镇闫嘉会村、嘉会镇前十七户村、枣强镇东马庄村4个村被评为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矩阵,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大量线上宣传,重点对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以案释法等内容及时进行宣传,利用新媒体优势,强化宣传覆盖面和效果。

二、存在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相比,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督察力度。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不断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机制,抓主抓重,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督抓改、以督促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枣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实法制工作力量,着力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效。研究建立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机制,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是进一步提高复议应诉能力。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机构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充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队伍,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高行政应诉能力;高度重视行政应诉败诉案件,深入分析败诉原因,对存在违法违规行政问题的,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文件解读:http://www.zaoqiang.gov.cn/art/2023/3/9/art_374_469340.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