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枣强
您当前的位置:

枣强县发布稳经济大盘17个专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2-07-26  17: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枣强县稳经济大盘17个专项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枣强县稳经济大盘17个专项措施。

 一、财税政策落实专项措施。大力度实施退税减税降费,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减半征收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100%加计扣除或按200%摊销,对小规模纳税人企业销售货物劳务免征增值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由30%以上阶段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先行拨付210万元对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牵头单位:县财政局、税务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二、夏粮保丰收专项措施。组建县“三夏”生产指挥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形势下枣强县2022年“三夏”机收机播工作方案》。在县“三夏”生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由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枣强县“三夏”小麦机收机播工作专班,负责协调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定期会商,及时预报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制定并公布农机服务和疫情防控等政策措施。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等,多渠道组织机手参加培训。设立“三夏”服务驿站,为外来机手提供作业信息、道路指引、技术指导和食宿安排等全方位服务,并准备口罩、消毒液、开水、常用药品、修车工具等防疫和生产生活物品,方便农机车辆临时停靠加水、维修、休息。县农业局、各乡镇成立应急作业服务队,每个村确定一名村“两委”干部作为“三夏”生产联系人,开通“三夏”生产服务热线电话,建立覆盖县、乡、村的机收机播工作联系机制,为农机手提供农机维修、油料保供等一系列贴心服务,为因疫情等原因暂不返枣人员提供代收代播服务。建立跨区作业机手和返乡人员台账,落实经纪人(领车人)承诺制,对入枣机手、返乡收麦农民工实行点对点服务管理。(牵头单位:县农业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交通局、卫健局、应急局、气象局、石油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专项措施。成立促进项目开工建设领导小组(与县工业发展日常议事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上半年力争新开工项目100个,全年力争新开工项目150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6月30日前全部开工建设,投资完成率达到65%。畅通项目审批通道,推行“不见面”审批,确保投资审批事项不因疫情影响出现断档。加强要素保障,推进《枣强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推进线上智慧金融平台运用,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管理。启用完善“枣强县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每月初梳理当月计划新开工项目,每季度末梳理在库及拟新开工项目投资计划,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善协调调度机制,每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审批局、金融办、生态环境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四、招商引资激励专项措施。落实《枣强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试行)》及《枣强县招商项目和投资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引进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按比例奖励项目引荐人(或机构,非公职人员)。引进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挖槽),兑现30%的奖励;项目主体竣工、设备购进后,兑现20%的奖励;正式投产6个月,兑现剩余奖励。对参与招商引资的公职人员,由县委组织部与县发展和改革局联合考核评定,从“优秀单位”和“优秀乡镇”招商项目和投资工作相关人员中推选,每个单位2名,由县委、县政府颁发“招商项目和投资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予以全县通报表扬;得分最高乡镇(经开区)先进个人向市级推荐;实绩突出的人员择优向县委推荐重用。(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五、政策找企业专项措施。对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各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疫情期间新建小微企业,每月至少1次告知优惠政策,建立需求台账,提供订单式服务。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民营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要求,包联县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2次。联合复材、毛皮、输送机械、燃气设备四大行业协会,分别在经开区、大营镇、张秀屯镇、肖张镇举办4场“政策面对面”培训,向企业宣传解读支持政策。在枣强融媒“惠企政策”平台持续发布各级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对于“12345+衡企通”推送的问题,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实行收集、派发、反馈、督导、销号动态清单管理。分层次建立政企直通车微信群,小范围、多场次、灵活方式,及时倾听企业呼声,推送政策,解决问题。(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融媒体,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六、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措施。围绕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等主题,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头部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等开展2场以上服务活动,服务企业200家(次)以上。结合“政府陪行长走企业”等活动,协调金融机构强化信贷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全面了解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实现对症施治、即访即办。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交住房公积金。(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金融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七、交通物流企业帮扶专项措施。组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行业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优化贷款结构,延长贷款期限,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对交通、物流企业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行业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落实缓缴社保费、养老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实行业内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费用缓缴期为6个月,免收缓缴滞纳金)。实施行业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政策(免减期3—6个月)。为客货司机提供异地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牵头单位:县交通局;责任单位:县建投集团、人行、银保监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社局、住建局、供电公司、财政局、卫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八、房地产行业稳预期专项措施。强化财税政策扶持,推行以保险、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推动建筑领域保证金保函全覆盖;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对连续3年未发生拖欠工资行为的建筑业施工企业,降低其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对首套利率实行差异化管理,放宽公积金首付款支付条件,对拥有一套住房但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落实装配式建筑预售许可条件,购买装配式预制构配件产品的资金计入工程开发建设投入资金,投入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放宽落户条件,在枣强县城区、大营镇城区购买商品房的(包括住宅、公寓、商业等),持经网签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即可在房产所在地申请办理常住人口登记。(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人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安局、民政局)

 九、促消费稳外贸专项措施。着力促消费,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水分行合作。依托“建行生活”平台进行500万元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撬动金融单位、社会资金,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市场活力。开展6·18消费盛典等系列活动。完善便利店、便民市场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推进商业步行街、夜经济街区建设,创新发展智慧商圈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稳外贸,引导重点外贸企业借助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提升我县三大主导产业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抓住 RCEP 实施机遇,组织企业大力开拓东盟及日韩市场。向外贸企业讲解宣传境内外参展、品牌建设、产品设计、境外营销、跨境电商、退税等惠企政策,向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落实各级惠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在工商银行莫斯科网店注册开户,通过网银付款,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汇兑业务,降低出口风险,继续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帮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加快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作,畅通外贸渠道,助力裘皮服装服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市管局、住建局、建投集团,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政银企对接专项措施。持续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探索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支持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健全完善金融考核办法,引导各银行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银企对接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引导县域内企业注册衡水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立金融产品和企业资金需求库,打通银企对接的“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县金融办、人行;责任单位:驻枣各金融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一、援企稳岗专项措施。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将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扩大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将参保职工申领条件放宽至累计缴纳失业保险1年以上人员。推动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参保企业划型原则上按照2020年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划型执行,有异议的书面承诺后可先行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加密线上招聘服务频次,适时举办小型化、精准化现场招聘和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和转岗转业培训,在全县逐步推广“零工超市”。(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二、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措施。落实《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开展“衡水学子”回归行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面向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征集适合大学生从事的就业岗位150个以上。引导服务基层,实施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提供岗位103个。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00个。支持自主创业,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有创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鼓励灵活就业,对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2/3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做好高校毕业生继续升学、应征入伍、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工作。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帮扶,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工作,积极与市直部门沟通,参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活动。(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组织部、教育局、征兵办,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

 十三、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措施。着力抓好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5个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高铁、G240国道枣强段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谋划推进庭院雨污分流、污水管网综合调剂等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抓好职教中心新校区(健康驿站)、县医院平疫病房、体育惠民工程等卫生体育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实施水系连通、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项目。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加快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施工进度,10月31日前完成4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加强能源、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发展光伏发电,谋划建设新型储能电站,建设、提升、改造粮食仓储设施,推进大营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改造提升县城电商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积极申报2022年度国家、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职教中心、县医院、教育局、水利局、农业局、乡村振兴局、建投集团、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四、促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措施。瞄准行业先进技术工艺,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制定工装设备购置计划,对计划内购买的高端生产、检测设备予以资金补助支持。当年引进的国内外领先水平设备,按设备总投资500-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1000-3000万元(不含3000万元)、3000万元以上,皮毛企业200-500万元(不含500万元)、500-2000万元(不含2000万元)、2000万元以上划档,国产分别按3%、5%、6%,进口分别按4%、6%、7%予以一次性资金后补助支持;省级以上研发服务机构购置的服务全县工业企业的先进设备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给予30%的一次性资金后补助支持。每家企业最高资金支持额上限为500万元。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配套奖补,配套比例为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额度的1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获得省技术改造股权引导基金、河北省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的技改项目,金融机构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科技创新再贷款,利率按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每次展期1年,展期利率不变。(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人行,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五、保通保畅专项措施。强化“河北健康码一体化核验系统”应用,提高站点查验质量速度。加强公路畅通和站点设置情况排查,严格分级审批,严禁违规设置,坚决防止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等行为。精准管控来枣返枣人员,做好货运车辆和农机通行保障。优先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等服务车辆办理全国统一样式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检查、快速通行。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保障符合要求的人员及车辆正常通行。在公路防疫检查点公布物流保通保畅投诉举报电话,加强 12328 交通运输服务热线24 小时值班值守,对夏收机械及货运车辆通行受阻等问题接诉即办、快速处理。(牵头单位:县交通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交警队、工信局、发改局、卫健局、农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六、民生兜底专项措施。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变化,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及时下达上级专项救助补助资金,确保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保供机制,保供人员及时到岗,做好生活必需品通行证发放工作,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应急局、住建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民政局、市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十七、财政稳收支专项措施。依法组织收入,用好智慧财税平台系统,加强涉税信息交流,强化财源分析,严打快查偷逃骗税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多渠道弥补财力不足,努力保持收入平稳。统筹保障支出,区分轻重缓急,根据收入进度、财力状况依次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调减收回支出迟缓、绩效低下项目,统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重点工作和急需领域;突出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确保预算收支平衡。加快直达资金、债券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支出进度,8月31日前基本使用完毕3.76亿专项债券,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促投资、稳经济作用。(牵头单位:县财政局、税务局;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由各牵头单位负责,实行专班推进,细化落实举措,压实责任链条,日报告、周调度,不定期会商,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扎实的工作助企纾困、稳定预期,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