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0-09-08  16:48:28 来源:衡水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快衡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行政审批局组织起草了《衡水市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3个部分,涉及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两个主要目标三大任务板块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建设信用衡水,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完善信用平台,推进信易贷”“信易保”“信易批等信用服务产品运用,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二)基本原则。1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低层次到高层次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2上下联动,全民共建。发挥政府组织、推动、引导和服务的作用,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协调并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3重点突破,强化应用。选择金融、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信用建设示范,以信用服务社会化应用倒逼工作创新和工作落实,推进信用产品普及应用。

(三)主要目标1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2020年进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地级市)综合排名前100名,2021年进入综合排名前50名,利用1—2年的时间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2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应用场景落地。2021年年底前完成信易贷”“信易保”“信易批”“信易医”“信易游”“信易管等应用场景全部落地。

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包括3大任务板块。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构建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4条,主要明确了建设信用平台与数据库、搭建数字信用应用链、优化信用门户网站和双公示等工作要求。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3条,主要明确了政策文件、制度规范、重点领域建设等工作要求。

)集中力量开展五大专项行动5条,主要包括了开展信用汇集共享信用便民利企信用治理优化金融环境信用宣教应用五大专项行动。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督促落实、加大资金投入等要求。

三、起草过程

20204月,梳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央和地方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整理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启动有关工作。5月,召开研讨会,邀请市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有关同志和专家对《实施方案》修改完善。6月,召开座谈会,邀请11个市直部门有关同志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集体研究探讨。714日以市行政审批局名义就《衡水市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向59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经征求衡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意见,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请王伟常务副市长专题研究同意。

建议实施方案经市政府领导审定后,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相关文件链接:http://xxgk.hengshui.gov.cn/eportal/ui?pageId=2312805&articleKey=2678768&columnId=79256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